RFID 实时生产管理 节流管理创生机

←返回新闻目录

思明启域集团于 2008 年 11 月 26 日假东莞大朗帝豪酒店举行《推动大朗服饰产业高端化 RFID 实时生产管理》研讨会,邀请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会长锺国斌先生、资深制衣业生产经理唐炎良先生,以及思明启域集团销售总裁严韵仪小姐担任主讲嘉宾。

DSCF0995 DSCF0993

制衣业的挑战与机遇

研讨会分为几个环节,首先由嘉宾﹣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会长锺国斌先生,主讲「制衣业的挑战与机遇」。锺先生表示,全球受金融海啸冲击,消费者购买力下降、零售店倒闭。不过,正所谓「有危亦有机」,新兴市场如中国、中东、俄罗斯受金融海啸的影响较微,且外汇储备充裕,所以充满商机。加上中国两年内推出四万亿扩大内需市场,商机无限。

香港、中国内地市场面对内忧外患,包括:制造成本提升、新政策的推行(新劳动合同法)、人民币升值、高通胀,以及熟手技工减少,更应把握商机,例如:考虑企业并购;采用 RFID 及管理系统,以提高生产力;重用时装优才,设计高增值的产品,进一步将香港的服饰业转型为创意工业,成为中外卖家之平台。

RFID 生产管理方案

第二环节由思明启域集团销售总裁严韵仪小姐主讲「Zymmetry 生产管理方案如何协助您应付挑战」。严小姐称,制衣厂通常面对下列困难,包括:不能够实时控制信息、信息不准确、「收集工票」问题、生产线上严重损耗等。有见及此,从事服饰业 20 年的思明启域集团(Zymmetry Group),为服装行业提供创新的环球采购、企业资源规划及 RFID 生产管理方案,协助厂商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、加强控制,并且灵活地在整个服装供应链中提供分析。

在 RFID(无线射频识别)生产管理方案的协助下,可随时随地了解关于原材料的采购、员工表现、生产进度、在制品数量等方面的资讯。

基于工业工程概念和最新 RFID(无线射频识别)技术的结合,ZymFactory RFID 生产管理方案还为服装业提供了一整套从生产车间资料,以至管理资料分析平台的完善解决方案。

已解决的行业问题包括:

.规划工厂生产排程及优化生产线分配计划

.透过识明生产瓶颈,达到生产线平衡及增加生产效率。

.确认及控制各工厂内「在制品」之数量

.生产线主要业绩指标标准化

特点:

.捆扎 / 单件生产「在制品」追踪

.生产和生产进度监察

.生产线平衡和分析

.查找瓶颈问题位置

.质量控制和保障

.生产力总览和成品报告

.与 ZymSourcing 环球采购方案接轨

核心技术

每片RFID(无线射频识别技术)包含晶片、天及包装片。ZymFactory RFID 生产管理方案使用低频式 RFID 技术,每 5 至 10 秒从每个生产检验点收集生产过程中的资料。此方案提供即时生产资料,改善工厂的车间管理、提升生产效率、控制「在制品」及简化支薪程式。

在论坛环节,资深制衣业生产经理唐炎良先生分享在厂内推行 RFID 方案的经验。他表示,最初,部份员工对 RFID 系统颇为抗拒,担心系统不可靠。因此,他建议员工在拍卡的同时,亦自行记录工时。经过一段时间后,员工发觉系统的记录准确可靠,因而信任 RFID 系统。使用 RFID 系统后,生产力有所提升,而生产损耗则减少 10-20%。

总括而言,RFID 生产管理方案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、促进产品创新、提高整个扩展供应链的过程效率,成为企业和供应链「节流」的有效方案。

 

[传媒查询]

top

footer